科普基地

展馆简介:

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我所将原木工车间改造成为一座集事业发展宣传和科普宣传功能于一体的科普馆。展馆主展厅设有十个展区,分别从科研成果、科技服务、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地震工程学的摇篮——工程力学研究所60年来的科研发展历程,同时也映射了我国地震工程学的沿革。展厅布设了115块展板,电子自助查询系统可供参观者自助查询科研成果、纪念文集、简介、照片、人物等图片和视频信息。摇摆墙结构无损倒塌模型可使参观者轻松理解“摇摆墙”的抗震特点和性能,展馆还设计了“中国地震局‘十一五’以来十项最具应用实效科技成果”之一的“城市燃气管网地震安全监控和紧急处置系统”的燃气管道地震安全控制演示。此外,馆内展出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实物、专著、书画和仪器设备。展馆特设多功能区,在充满浓厚学术氛围的环境中可容纳数十人组织学术活动。



实验室简介:  

研究所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实验室是哈尔滨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占地面积1570.65平方米,年接待能力2000人。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实验室1986年依靠所内和国内的技术力量自行研制了5M×5M双水平向地震模拟振动台,1988年通过了中国地震局、建设部和机械部三方的联合鉴定,并正式投入使用。1997年该双向振动台被改造成5M×5M三向振动台,同年该三向振动台通过了中国地震局主持的部级鉴定,并再次投入使用。

5M×5M三向地震模拟振动台在我国是最大的三向振动台之一。该振动台最大荷重为30T,最大倾覆力矩为75T•M。满荷时最大加速度,在X和Y方向为1G,在Z方向为0.7G。最大速度,单向振动时为60cm/s,三向振动时为30cm/s。最大位移,在X和Y向为±8cm,在Z方向为±5cm。振动台的工作频率范围为0.5Hz至40Hz。

自1986年5M×5M双水平向地震模拟振动台建成后,已进行了上百次振动台试验。这些试验为抗震研究和设计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数据,为我国最新两代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规范的修订立下了卓越功勋。通过振动台的研制和试验工作,研究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振动台研制及试验相关技术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振动台设计、制作经验。

目前,工程力学研究所大型地震模拟振动台担负着大量的科研实验任务,已经开展的重大试验研究项目有中美合作结构健康诊断研究、中美合作结构破坏机理新参数研究、香港典型结构抗震性能研究、新型高耸工业构筑物试验、核电设备抗震试验、国内电力设备出口美国抗震认证等等。


黑ICP备10007442号-1 版权所有: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