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7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学考察】乌什7.1级地震工程震害考察(1)
发布时间:2024/02/02

2023131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杨永强研究员、朱柏洁副研究员、刘也助理研究员前往地震宏观烈度为Ⅶ度(7度)至Ⅷ度(8度)的新疆乌什县开展震害科考工作。


1 杨永强进入隔震建筑隔震层考察

2 杨永强、刘也考察学校建筑震害

3 朱柏洁考察某隔震结构隔震层水管连接情况

科考队主要考察了Ⅶ度(7度)区内具有抗震设防的学校建筑,主要包括框架结构、砌体结构、消能减震结构和隔震结构。通过调查发现,多数框架和砌体结构基本完好,少数为轻微破坏等级,减隔震结构的阻尼器和隔震支座发挥减隔震作用,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4 某框架结构填充墙与框架柱连接位置出现裂缝

5 某框架结构层间阻尼器部分进入工作,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6 某隔震结构隔震支座震时发挥作用

科考队还对位于Ⅷ度(8度)区的村镇建筑进行了考察,主要包括砌体结构和框架结构的学校建筑,农村自建砖木和砖混结构以及由政府统一规划的农村安居房。学校建筑中,多数砌体结构基本完好的状态或者发生了轻微破坏,框架结构发生中等破坏。

7 某学校框架结构吊顶大面积脱落

8 某框架结构填充墙抹灰脱落但主体结构基本完好

农村自建无抗震构造的砖木和砖混结构破坏较严重,采用圈梁和构造柱的结构存在轻微或中等破坏现象。

9 农村安置房基本完好

10 某自建砖木结构倒塌


中国地震局新疆乌什7.1级地震科考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