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30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龙头新闻:最美“战疫”志愿红丨工力所驰援社区防控疫情 彰显应急管理人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1/10/11

      9日,哈尔滨市南岗区第七轮核酸检测。搭建帐篷、装设隔离桩、摆放桌椅、配发物资……凌晨5时许,南岗区工力所社区检测点,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马树林和副主任栾福义正组织党员进行居民核酸检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秋日风急,帐篷极易被翻卷,隔离桩也禁不住狂风,大家就用沙袋加重固定。已经是第七次了,大家对这套流程早已烂熟于心,却依然细致入微。

搭建帐篷


     9月21日中秋节接到全员核酸检测指令后,工力所社区书记王铭第一时间联系马树林,就检测场地寻求援助。为给社区居民提供就近便利的检测场所,经过请示,马树林果断决策,紧急抽调党员干部连夜将居民区内的原水厂腾空,开辟检测场地和检测通道,建立应急隔离间,作为临时核酸检测点。同时调派支部党员到场地四周架设应急照明,方便居民夜间排队等候。有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如期开展,第一时间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

在检测点架设应急照明灯


      接到第四轮核酸检测点迁移指令后,支部党员干部又紧急集结,调用研究所应急帐篷在居民区空旷场地连夜搭设核酸检测点,建立引导区,铺贴安全线,迅速完成应急设备的安装调试,保证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核酸检测现场


      为避免帐篷被大风翻卷,物资受损,室外核酸检测点每日都要重新搭建。为了让社区工作人员充分休息,支部党员和志愿者凌晨5时前到岗,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在5时40分前就绪。每次检测结束,他们又将全部设备设施收集整理,运回仓库妥善保管。

      随着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逐渐深入,为缓解社区压力,支部党员干部又率先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确保参与到社区抗疫一线的值守力量不减,同时保证后勤日常服务保障工作不打折扣,两班轮换到社区志愿服务,确保社区防疫工作与日常本职工作两不误。从指导扫码测温到维持现场秩序,从证件录入到间隔放行,从社区管控到环境消杀……每一个岗位,都有后勤试验厂党支部党员干部的身影。

工力所参加疫情防控的部分志愿服务党员


      按照省直机关工委要求,第二轮核酸检测后,所党委选派六名党员干部下沉工力所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后勤试验厂党支部书记栾福义和支委陈猛带头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在工力所社区居民区检测点支援防疫工作。考虑到居民区检测点在下沉党员干部就位后工作压力大幅缓解,支部其他党员又转战到工力所社区163中检测点志愿服务。

社区居民排队检测核酸



      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每日工作时长均在18小时以上。但大家毫无怨言,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辛苦就奔赴哪里。

      工力所社区居民多已年长,且身体状况不佳,长时间排队体力也吃不消。所领导第一时间部署为社区提供塑料座椅,供居民排队等候时临时休息。工作人员长时间指挥维持现场秩序,嗓子干哑,所领导同意立即调配扩音器、引导线等,以缓解工作压力。闻息近期有雨,又紧急增配雨衣、雨鞋,以免影响检测工作。

工力所食堂为疫情防控人员配餐



      为了让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能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工力所后勤中心安排食堂管理人员克服为职工学生供餐的压力,协调厨师利用休息时间订制饭菜,再打包运送至社区。

为检测点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人员送餐








http://h5.hljnews.cn/h5/detail/normal/445817042195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