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30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龙头新闻:最美“战疫”志愿红|透过防护面罩的感动
发布时间:2021/10/08

     “工作的时候穿上防护服、戴上N95、防护面罩……感觉自己成了装在套里的人,好像一下跳出了现实的自己,透过眼前的屏幕看到生活中的你我他各具声色……”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刘德东这样形容自己下沉哈尔滨市道里区金河社区防疫一线的感受。他说,此次下沉社区,除了做些设备搬运安装、维护秩序、核酸检测辅助工作,主要是和人打交道。

在社区做志愿服务的刘德东


    社区干部平凡无声,却伟岸生风。在刘德东眼中,社区在小区的一隅,日常很少注意到他们,工作的显示度不高。社区工作看起来婆婆妈妈、琐碎无序,管理社区人群的社会生活事务,为社区居民和单位提供社会化服务。疫情的到来,使社区工作日益繁重。

    刘德东给记者讲了一段社区工作者的日志:10月1日是第五次全民核酸检测日,早上4点半开始准备工作,到晚上8点结束,共检测5311人次。换装、消毒、做统计日志,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已入深夜,孩子们已经熟睡。晚10点,被指挥部电话叫醒,通知马上接走两个新排查密接人员,随时待命配合医护转移,又是一个防疫人员的不眠夜。

    刘德东说,日志虽然简短,但能感受到社区工作者真的很不容易,他们站在防疫一线起早贪黑、没有休息日,没时间照顾家庭生活和孩子教育。即使这样,他们也没有退缩,一直在坚守。

刘德东在社区搭建核酸检测用的帐篷


    刘德东说,疫情期间下沉到金河社区的党员干部来自于中省直单位,他们中有机关处长、党支部书记、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来到社区工作都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在防疫工作中走访辖区九小企业、督导防疫“三宝”落实情况,疫情流调核查,核酸检测现场身份证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和引导、后勤服务……一位同志在日志中写道,下沉这几天有点累,但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面对这么复杂的局面仍任劳任怨地工作,又浑身充满了力量。要向他们学习,做群众的暖心人、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连日来,透过防疫面罩,刘德东发现社区居民竟如此“可爱”,让他有点感动。5日,第六次核酸检测,大家都积极参加,年迈庄严的老同志、拉着购物车的大妈、面色疲惫的中年大哥、充满活力的少男少女、童真满满的宝宝,还有匆忙跑来的外卖小哥……他们都有序而来,都唱了一首“咏叹调”又匆匆离去,“咏叹调”有美声、民族、通俗,也有戏剧……也有倒嗓子的,半道儿哑了、咳了、呕了,掩面羞愧、眼含泪水,还不忘小声道声“谢谢”。

    志愿者们工作到17时都有点饿了、累了,几位居民做完核酸后高声喊道:“你们辛苦了!向你们学习!”刘德东和身边的志愿者们不自觉地回道:“为人民服务!”那一瞬间,眼睛不觉湿润了。“我们被他们感动了,也被自己感动了!”刘德东说,在他看来,此次下沉社区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是“可爱”的人。



http://h5.hljnews.cn/h5/detail/normal/445365455128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