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30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新书介绍:《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体系抗震性能与设计方法》
发布时间:2021/08/30

      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简称:混合结构)是指由钢构件、混凝土构件、组合构件的两种及以上类型构件组成的整体结构,这种结构可充分发挥钢和混凝土各自的材料优势,性能优越,施工方便,成本可控,综合效益好,目前在高层建筑及超高层建筑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虽然高层混合结构在国内外的应用已极为广泛,但相关抗震设计方法并不完善,设计中一般借鉴高层混凝土结构的抗震设计方法,尤其是对于框架-剪力墙/筒体结构体系,要求为双重抗侧力体系。但与钢筋混凝土框架相比,组合框架尤其是钢管混凝土框架在相同竖向承载力条件下,其梁、柱截面尺寸明显减小,抗弯刚度显著降低;如果按混凝土结构的双重抗侧力体系进行设计,则需在满足抗震和竖向承载力要求的条件下,强行将组合框架的构件截面尺寸进行大幅增大,不仅导致用钢量和结构成本显著增加,而且截面尺寸增大也影响建筑的使用功能;因此,高层组合框架-混凝土剪力墙/筒体结构采用单重抗侧力体系更适合;但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很少,也没有完整的技术规定可供工程设计参考,导致高层混合结构的进一步推广受到很大限制。

      2014年以来,周绪红院士组建了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在团队前期对组合构件及混合结构研究的基础上,组建了高层混合结构抗震研究小组,并联合了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的林旭川研究员,对单重抗侧力体系的高层混合结构、高层钢管混凝土异形柱结构、支撑巨型框架-核心筒等的抗震性能与设计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针对单重抗侧力体系的抗震设计与大震安全评估需求,提出了“基于一致倒塌风险的高层混合结构体系抗震设计方法”。

      本书是周绪红院士团队多年来在高层混合结构体系研究方面的成果总结,书中的特色内容是新型结构体系抗震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包括研究方法总结对比、体系模型设计、大震倒塌标准确定、抗震设计方法、真实工程案例分析等。本书可供从事结构体系研究的研究生和教师参考,也可为从事高层混合结构设计的工程师提供参考。                                           


本书各章目录如下:

1.绪论

2.高层结构弹塑性抗震分析方法

3.有限元模型与验证

4.钢管混凝土框架-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抗震分析

5.钢管混凝土框架-混凝土核心筒结构体系抗震分析

6.钢管混凝土异形柱结构体系抗震分析

7.支撑巨型框架-核心筒结构体系抗震分析



https://mp.weixin.qq.com/s/n-PAHmT-skpxbkJwCrZCJ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