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6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黑龙江日报:中国地震局地震紧急处置系统在唐山5.1级地震中发挥减灾实效
发布时间:2020/07/13

       12日,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M5.1级地震,位于哈尔滨南岗区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在唐山燃气公司城市燃气管网安装的地震安全监控与紧急处置系统自动触发,成功实现地震灾害作用下燃气管网切断紧急处置,避免了燃气泄漏和次生灾害的发生。

demo.jpg

安装的地震紧急处置燃气切断阀门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工力所科研人员迅速与唐山燃气公司联系,了解安装在唐山城市燃气管网的地震安全监控和紧急处置系统的工作情况。在本次地震中安装的5套紧急切断装置全部自动触发切断,起到了预期减灾示范作用,再次证明了该套系统的有效性。5套紧急切断装置的安装地点分别位于唐山市的石油家园小区、鹭港B小区、唐城壹零壹小区、天元小区和郭大里建科楼小区的调压站。地震发生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立刻到达燃气调压站进行现场处置,目前已恢复了燃气供应,保证了居民正常用气。

demo.jpg

唐山5.1级地震后现场检查与恢复供气

       据介绍,为我国防震减灾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一直是工力所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工力所自2014年开始,在国家863计划项目《城市燃气管网系统地震安全控制和紧急处置系统及其应用研究》支持下,完成了地震紧急处置燃气切断阀门的中试。在2016年9月河北唐山市开平区发生4.0级地震,该套系统自动触发。2017年工力所又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工程地震紧急处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支持下,研发城镇燃气用户侧智能化燃气地震紧急处置系统并示范应用,开展具有地震信息处理功能的城镇燃气地震信息软硬件系统研发和示范等工作,“城市燃气管网系统地震安全控制和紧急处置系统”在我国唐山、北京、西安、克拉玛依等城市相继开展了示范工程建设。该系统装置在唐山M5.1级地震作用下自动触发,验证了它的科学实用性,显示了对中强震区城市燃气、化工等气体管道地震次生灾害的防御功能。

图片均由工力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