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8 日
人才队伍列表
王涛
发布时间:2024/01/02


王涛,博士,二级研究员,副所长,兼恢先地震工程综合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中国地震局领军人才,黑龙江省头雁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从事地震工程与防灾减灾事业,进行先进试验方法、高性能抗震结构体系和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理论相关研究。负责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个。发表专著4部,SCI论文88篇,EI论文6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个。指导博士毕业8人,硕士毕业27人。



联系方式

    15075681608

    主页:www.wangtao2004.com

    邮箱:wangtao@iem.ac.cn

科研奖励

    2014  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一等奖(6/15

    2015  第十二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

    2015  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15

    2016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10

    2017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10

    2020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15

获得荣誉

    2013   第四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

    2014   第五届中国侨届创新团队贡献奖

    2015  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先进个人

    2015  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人才百人计划

    2017  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个人

    2017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019  中国地震局领军人才

    2019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9  全国地震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9  黑龙江省头雁团队负责人

    2019  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代表性成果:

    Wang T, Shang QX, Wang XT, Li JC, Kong ZA. Experimental validation of RC shear wall structures with hybrid coupling beams. 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2018, Vol. 111: 14-30.

    Du CB, Wang T, Qie Y, Marino E, Zhou HM. Staggered coordination in substructure online hybrid test on a RC frame retrofitted by BRBs. Bulletin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 2019. Vol. 17: 4141-4167.

    Xu D, Zhou HM, Shao XY, Wang T. Performance study of sliding mode controller with improved adaptive polynomial-based forward prediction.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2019, 133: 106263.

    Li JC, Wang T, Shang QX. Probability-based seismic reliability assessment method for substation systems. Earthquake Engineering & Structural Dynamics, 2019, 48(3): 328-346.

    Shang QX, Wang T, Li JC. Seismic resilience assessment of emergency departments based on the state tree method. Structural Safety, 2020, 85:101944.

科研与教育简介:

    先进混合试验理论与方法:将精细数值模拟与大比例物理试验相结合,创新发展了混合试验理论,突破了隐式数值域与显式物理域的数物协同难题。应邀在全国结构工程大会等重要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 10 余次。2016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

    提出了子结构复杂边界协调技术,创建了子结构混合试验平台,突破了复杂边界计算和协调的技术瓶颈,推动了混合试验在工程抗震领域的应用。应用于北京中国尊超高层建筑等重大复杂工程,被《建筑抗震试验规程》等 4 部规程采纳。获得 2015年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成果一等奖,排名第1

    高性能抗震结构体系:提出了外套式抗震加固体系和新型消能连梁-塑性铰支墙结构体系,揭示了由单一体系转化为双重体系抗震的基本规律,解决了新老结构协同工作难题。在大连、唐山得到上百万平米的应用,改造了北京近70万平米的老旧社区。获2014 年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成果一等奖和 2017 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理论:建立黑龙江省头雁团队: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团队5年内获资助2500万元。在多学科交叉研究背景下,进行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震源-场地-工程系统-城市功能的全过程耦合动力模拟和试验,揭示城市工程系统地震损伤机理,进行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评价,最终提出高效抗震韧性提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