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30 日
优秀科研成果培育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17/09/08

工力所积极创造科研条件,科研人员专心搞科研、竞相出成果。十八大以来,出版中国防震减灾百科全书(地震工程学)》《建筑结构损伤控制设计》《在线混合实验进展—理论与应用(英文)》《工程地震学》《地震工程的概念和应用》等科技著作18部;主持编写《核电厂抗震设计规范》等国标3部,参与编写《建筑工程抗震规范》等国标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93项,软件著作权45项。

在结构抗震、岩土工程、实验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谢礼立院士团队完成的“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王涛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大型复杂结构在线混合试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谢礼立院士荣获2016年度黑龙江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王涛研究员荣获第十二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袁晓铭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基于汶川地震的液化新认识及砾性土液化判别方法”荣获2014年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科技成果一等奖。此外,工力所还获得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2012年,工力所“城市燃气管网地震安全监控和紧急处置系统”入选中国地震局“十一五”以来十项最具应用实效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