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9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我所成立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科学考察临时党支部,筑起震害科考“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3/12/28

2023年121823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中国地震局部署,我所组织由孙柏涛研究员牵头的27人科学考察队赴震区开展震害科考。临行前,所党委成立了甘肃积石山6.2级地震科学考察临时党支部,筑起震害科考“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科考一线高高飘扬。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孙柏涛同志担任,陈龙伟同志为副书记。支部全体党员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次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不畏艰险、深入地震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工作者使命。

孙柏涛同志带领队员们结合震害特点制定了详细的科考方案。队员们到达地震现场后,迅速成立若干调查组,分别开展强震动台站勘察、强地面运动和房屋建筑、生命线系统、工程场地及次生灾害等调查工作。各调查组目前正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石塬镇及所辖村等地开展科考。科考队员们冒着风雪严寒早出晚归,回到指挥部还要继续整理白天的科考资料、交流汇报工作进展直至深夜。

强地面运动调查组为保护数十公斤重的地震监测设备免受过多震动,谨慎辗转多次才从哈尔滨到达地震现场,顾不上休息就迅即展开工作。

孙柏涛同志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就组织40余人历时15小时,开展地震灾害分析并撰写《灾害分析报告》。提交中国地震局后,连续出差,又风尘仆仆地赶赴地震现场组织科考工作,连续数日未曾停下忙碌的脚步。液化调查组重点考察中川乡的震害问题,经过数十个小时的艰苦调查,在地震流滑区上游发现了非常显著液化现象,结合以往震害经验判断流滑区震害是上游发生大规模液化并导致长距离液化流滑所致,得出液化流滑是中川乡震害诱因的结论,并第一时间向指挥部进行了报告。

本次场地液化调查过程中,调查组的同志们冒着余震、液化场地塌陷等危险,获取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液化后土还没有完全‘变硬’,像淤泥一样,人很容易陷进去,我走在上面没事,云龙体重大,他陷进去了,我想去拉他结果我也掉进去了,关键是不知下面有多深,还好我们只是淹没到膝盖,有惊无险。”陈龙伟回忆到。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地震科考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