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9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我所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顺利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3/12/01

11月22日,我所谢礼立院士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顺利通过审查。审查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震专业委员会毋剑平常务副秘书长主持,我所张令心副所长代表主编单位致辞,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张弛副秘书长代表协会讲话。

会议成立了由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院士为组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郁银泉勘察设计大师为副组长,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陈彬磊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苗启松总工程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杨琦总工程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昌兴总工程师和北京建筑大学曾德民研究员为专家的审查组。

《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送审稿)审查会合影

       《建筑工程抗震性态设计通则(试用)CECS 160∶2004》(以下简称《通则》)于 2004 年 8 月正式实施,是我国第一部建筑工程性态抗震设计标准。《通则》自颁布发行以来,其发行数量位列本行业全国第二,为我国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抗震设计规范的编制和修订提供了依据,得到了学术界和工程界的广泛认可及应用,对我国基于性态抗震设计标准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相关成果获得了 2015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近年来,随着地震工程和结构抗震设计理论和方法的发展,为了继续发挥《通则》先进性和引领性的作用,开展修订工作。

       修订后的《通则》吸纳了基于地震动破坏强度排序的设计地震动时程方法和土壤液化判别新公式,增加了考虑主余震效应及近断层效应的工程结构设计谱修正系数、组合剪力墙设计、底部框架-抗震墙砌体结构性态抗震设计、消能减震设计和可恢复功能防震混凝土结构设计规定,完善了非结构部件设计规定,技术创新性强,对工程结构性态抗震设计提供了依据。

       本次修订工作是在主编谢礼立院士带领下完成的,编委由来自我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所、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广州大学、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18名专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