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9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2021年度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韧性城乡”专项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1/05/11

       根据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工程发展需要,我所围绕实验场区域,组织开展“韧性城乡”科学计划和自然灾害防治工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重点资助地震动模拟、情景构建以及韧性城乡提升全过程中具有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有关要求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本专项资金来源为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金管理和支出应严格按照财政部的有关要求,不得随意突破。

       (二)项目(任务)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机构和其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开展地震科学研究的公益性机构。

       (三)项目负责人应为申报单位在职人员,应遵照以下要求:

       1. 应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项目研究和实施,并具有独立承担或组织人员完成项目任务的能力。

       2.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同期只能申请一个项目,项目经费30万(含)以下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内不超过2项。

       3. 项目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或者有2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

       4. 所内人员负责的经费计入团队聘期内总资助经费额度,不超过 400 万元(不含科研人员科研启动费)。

       (四)研究成果必须以本项目为第一资助项目且以我所和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

       1. 研究论文标注要求:“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项目(编号:2021D**)”,英文标注为:“Scientific Research Fund of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China Earthquake Administration(Grant No. 2021 D**)”。

       2. 研究论文单位署名要求:“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重点实验室”;或者“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重点实验室”。英文署名为:“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China Earthquake Administration; Key Laboratory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 China Earthquake Administration”,或者“Key Laboratory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China Earthquake Administration”。

       二、经费管理

       1. 专项经费不得设置管理费,不得开支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和福利支出,不得分摊研究所公共管理和运行费用(含科研房屋占用费),不得开支罚款、捐赠、赞助、投资等,严禁以任何方式谋取私利。

       2. 已有公共成熟技术、日常业务运维、台网台站等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购置等一般不予支持。

       项目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各科目预算如需调整,项目负责人根据实施过程中科研活动的实际需要提出申请,报承担单位科技和财务管理部门审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三项支出在不突破预算总额的前提下可调剂使用。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预算一般不予调增,如需调减可按上述程序调剂用于项目其他方面支出。资助经费根据项目预算进度需要进行拨付,由项目组按项目预算控制支出。

       3. 项目所发生的会议费、差旅费、小额材料费和测试化验加工费等,应当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关于中央财政科研项目使用公务卡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5〕245号)规定实行“公务卡”结算。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支出,原则上应当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从严控制现金支付。

       4. 专项经费的资金支付应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应当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执行。

       5. 使用专项经费形成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属于国有资产,应当按照国家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进行管理。专项经费形成的科学数据、自然科技资源等,按照规定开放共享,并按规定提交科技报告。

       6. 由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与协作单位之间经费下拨和管理,工力所负责项目执行检查。

       7. 项目承担单位财务部门对项目进行经费决算后,由审计部门对项目进行结题审计,审计通过的项目方可进入业务验收环节。我所将根据需要进行抽查和核查。

       8. 项目结题验收后,结余经费由工力所统一收回。

       三、申报指南

       本专项共设5个方向,每个方向原则上只支持1个项目,执行期为2至3年,每个项目原则上应覆盖全部考核指标。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如下:

       (一)地震科学实验场中地震工程建设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针对未来科学实验场建设中涉及的强震动观测、地震动模拟技术、结构易损性分析方法、建构筑物安全评价与加固、减隔震理论与方法、城市韧性提升技术等地震工程领域核心技术,开展全面调研,分析国内外地震工程技术水平,对标国际前沿,围绕地震科学试验场核心解决问题,提出完善、修改地震工程建设内容方案。

       具体要求:项目经费预算不超过20万元;发表1篇EI期刊检索论文;完成地震工程建设技术调研报告。

       (二)重大工程的设定地震风险分析

       研究内容:围绕实验场内川藏铁路、高坝等重大工程,研究基于断层的地震构造模型构建方法和地震危险性分析技术,开展设定地震模型建设发展宽频带地震动数值模拟,发展多风险水平、多参数地震动生成技术,服务重大工程地震动输入。

       具体要求:项目经费预算不超过50万元;发表2篇SCI期刊检索论文;提交实验场区域的2次历史地震的模拟地震动场;提交研究报告1份。

       (三)川滇地区的地震动分析公共模型1.0版

       研究内容:综合分析川滇地区现有观测资料,建设服务于地震工程需求的三维地下介质模型;结合地震危险性分析结果,建立设定地震的震源模型;采用区域数字地震监测台网的小地震记录联合反演区域参数,表征区域特征,建立区域强地震动衰减关系。结合历史地震对以上三种模型进行实用性验证,给出三维介质、震源以及地震动衰减三个公共服务模型1.0版。

       具体要求:项目经费预算不超过50万元;发表2篇SCI期刊检索论文;提交三维介质、震源以及地震动衰减三个公共服务模型1.0版;提交研究报告1份。

       (四)诱发地震作用下的建筑物破坏机理与加固

       研究内容:以长宁地区为研究对象,建立数据实时传输与处理方法与技术,分析中小、浅源地震对典型建筑破坏模式,研发典型房屋设施抗震鉴定新方法以及抗震加固新技术,加快完善适用于诱发地震易发区的韧性提升。

       具体要求:项目经费预算不超过25万元;发表1篇SCI期刊检索论文;至少给出2类典型房屋设施抗震鉴定新方法以及抗震加固新技术;提交研究报告1份。

       (五)西昌地区地震灾害损失全链条分析与模拟系统

       研究内容:以西昌地区为研究对象,分析地震动传播特性,以城市建筑物尺度为地震作用承载体,开展建筑群三维信息构建与地震破坏模拟方法研究,建立建筑群多尺度地震易损性与韧性评估模型,实现筑物地震损失情景全过程,建设全链条的地震损失全过程模拟系统,服务城市工程结构的抗震韧性提升。

       具体要求:项目经费预算不超过50万元;发表2篇SCI期刊检索论文;提交西昌地区地震灾害损失全链条分析与模拟系统1套;提交研究报告1份。

       四、申报流程

       1. 项目申请人填写申请书(附件3、附件4),电子版于5月26日前提交至邮箱:xiangmukfb@iem.ac.cn,同时将纸介质申请书一式7份(3份原件签字并加盖一级单位公章,4份复印件)邮寄至我所,逾期不予受理。

       2. 我所将组织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形式审查、预算审核和答辩评审。答辩时间和答辩方式另行通知。

       3. 项目评审结果将通过工力所网站公布,获得立项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填写任务书(附件5、附件6),并按要求提交。

       4.本专项原则上主要面向所外单位申报,所内人员可视情况申报。

       5. 其他未尽事宜详见附件1《管理实施细则》。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项目申报咨询电话:

       于  跃,0451-86652835,13763416033

       陈洪富,0451-86652835,18045669058

       2. 项目申请材料寄送地址: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29号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科技发展部247办公室(邮编:150080)。


附件 /Uploads/Editor/2021/05/13/609cccab5f93b.zip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