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19 日
科技创新
研究团队潜心科研,力争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7/09/08

       我所正在积极推进震害预测及区域抗震能力分析软件的云平台建设,使得全国各地政府、防震减灾部门乃至公众可以利用本地区的基础数据进行灾害模拟和救灾推演,拟推动全社会自觉的开展防震减灾规划、救灾准备和防、抗、救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正在编制地震现场房屋安全鉴定云平台软件,使得震后受灾地区的技术人员和公众可以分享专家经验,自行对受损房屋进行安全鉴定,提高地震现场应急工作效率,维护现场稳定做好技术支撑。

       开展了工程地震的基础研究工作,服务于下一代区划图。基于我国西部强震数据,建立和改进包含近场效应的多参数地震动衰减关系模型;针对缺乏强地震动观测数据的地区,完善借助宽频带数字地震观测台网小震数据建立区域强地震动衰减关系的方法;研究区域性地震动参数差异,通过与地震动衰减关系对比分析区域地震动特征。分析场地条件与地震动的相关关系特征;研究地脉动谱特征与地震动特征与场地条件的相关性,完善基于地脉动的场地评价指标和测定技术;研究基于点源和地震动衰减关系确定设计地震动的替代方法中、长周期设计地震动模拟方法;开展海域地震动特征研究,分析海域和陆地实际地震动参数的差异;模拟海域地震动并分析其特征,揭示海域和陆地地震动特征的差异。

       开展了岩土工程基础研究工作。针对近期大地震浅表场地所表现出的动力学特征、显著的地震动与地面破坏效应及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确定了研究方向,分析了特殊土动力学实用本构理论及破坏条件分析,新一代土层地震反应分析及场地分类方法;研究土体液化概率计算方法以及场地液化和液化侧移等级,研发软土震陷实用评价方法,研究适于不同尺度的液化区划技术;研究软弱土体和浅表土工结构动力离心试验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土-结构相互作用动力反应简化分析新方法。

       开展了巨大地震风险研究工作。工力所提出了应对巨大地震风险的一套市场化手段:改进工程地震风险评估方法,建立与之紧密结合的厘定地震保险费率的方法;将巨灾债券作为地震保险的补充手段,建立基于工程地震风险评估的地震巨灾债券定价模型;研究大地震对经济体系的短期影响,对制定防震减灾规划,甚至对地区发展战略等都有借鉴作用。地震保险分析模型的相关成果于2013年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三等奖。

       贯彻落实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围绕《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韧性城乡”主题开展研究讨论,凝练科学问题,细化工作任务,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