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将改革进行到底
郑国光主持召开中国地震局党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08

    7月31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局党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和平、阴朝民、牛之俊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改革方案和地壳工程中心改革初步建议,局深改组第五次会议以来改革进展,以及地震业务体制、地震科技体制、震灾预防体制、行政管理体制4个重点领域改革方案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改革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仔细研究,集思广益、交流经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郑国光强调,全面深化改革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抓住重点领域,查摆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和障碍,通过改革来补齐短板,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二是要把深化改革工作放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大局中思考,统筹规划业务发展,明确深化改革目的;三是要加强顶层设计,选好试点,鼓励大胆探索与实践,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

  郑国光要求,一是台网中心和震防中心要切实履行监测预报与震灾预防工作“国家队”的职责,明确自身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承担起对下业务指导的功能。二是地壳工程中心要优化人员配置,精简管理机构,完善工作职能。三是地震业务体制改革要以监测预报业务为重点、数据流为切入点、信息化为主要推手,加快构建监测、预警、预报、服务与科技支撑良性互动的现代地震业务体系。四是地震科技体制改革要以明确各科研单位职能定位为重点,广泛发动社会和市场力量参与,积极构建“5+6+1+N”的全局性科技创新力量体系,要同步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激发国家级科研所科技创新活力动力,形成承担防震减灾重大科研计划的机制和能力。五是震灾预防体制改革要以增加地震部门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所需的制度供给为重点,加快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防震减灾工作格局。六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适应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新形势,将国家有关政策与防震减灾实际工作相结合,创新管理方式、强化职能转变,要加强预算体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市县地震部门管理模式思考,要全力配合其他3项专项改革。

  郑国光还主持召开局务会议,听取了机关各部门上半年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工作成效,要求紧密围绕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和局党组部署,切实抓好落实,特别是完成的工作要巩固好,已有进展的工作要推进好,未启动的工作要研究好,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