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改革创新 加快推进地震预报业务现代化

12月6日, 郑国光出席2019年度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并讲话。

   

  12月5日至6日,2019年度全国地震趋势会商会在京召开。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出席会议。

  郑国光指出,地震预报业务要有大进步,一要创新体制机制,持之以恒夯实地震监测基础,完善震情会商机制,进一步加大震情会商开放力度,积极探索开展地震风险预报,全面推进地震监测预报业务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二要依靠科技创新,持之以恒推进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实施地震科学联合基金,建设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不断夯实地震预报业务理论基础。

  郑国光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等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今年10月10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围绕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面阐述了自然灾害防治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面对我国复杂严峻的震情灾情形势,我们必须从思想上高度警惕,强化震情跟踪研判,及时把措施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力争取得减灾实效。同时,要清醒认识业务中的短板,夯实基础,推进地震预报业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郑国光要求,要进一步开拓创新,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地震监测规范化管理,稳步夯实地震监测基础;以预报会商机制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逐步提高地震预报的科学性、时效性;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强化地震预报业务能力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地震预报业务现代化。

 

来源:中国地震局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黑ICP备100074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