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8 日
人才队伍列表
胡聿贤
发布时间:2023/01/20



胡聿贤:

男,19221014日生,湖北省武汉市人,汉族,中共党员。地震工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
简历

学习经历

1942-1946 在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获学士学位

1948-1952 在美国密执安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获硕士和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46-1948 武汉大学土木工程系 助教

1952-1954 美国HNTB桥梁设计公司 结构工程师

1954-1955 美国Hardesty & Hanover桥梁设计公司 结构工程师

1956-1986 中国科学院土木建筑研究所(现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

1984-1986 国家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所长

1986-2005 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1-      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93-1998 国家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中心 主任

1999-      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2006-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致力于地震学与工程学的结合,在中国开创了工程地震学。自60年代初率先领导研究了场地条件对地震和震害的影响,主要结论已应用于中国抗震规范。80年代提出的地震危险性分析综合概率法将国际通用概率法与中国先进的地震预报法相结合,已为中国最新地震区划图所采用。从烈度、距离或震级换算缺少地震记录地区设计地震动的方法已在中国重大工程的抗震设计中广泛采用。在中国首先将随机振动理论应用于地震工程。90年代又开展了城市震害预测与防灾减灾的研究。

*业绩和成果

1.工作业绩

胡聿贤长期从事地震工程学的研究工作。他根据地震现场实际经验和理论分析,提出场地条件的影响不宜用烈度调整,而应用地基处理和反应谱调整两种方法处理。这一结果1964年以来为我国的抗震规范所采用。

在断层对抗震设计影响的研究中,胡聿贤将断层分为发震与非发震两种,在发震断层上要注意位错的影响,不必提高烈度;在非发震断层上只考虑土壤影响,不提高烈度。这一结果为我国1974年以后的抗震规范所采用,为工程设计提供了方便。

胡聿贤将我国的确定性地震预报方法与国际通用的地震危险性分析概率方法结合起来,并考虑了多种不确定性的影响,提出了地震危险性估计的综合概率法,并已应用于我国新的地震区划图。针对我国在强地震加速度记录方面的薄弱环节,为更好地利用我国的大量地震烈度数据,胡聿贤进行了地震动估计的研究,提出在国际上常用的烈度与加速度转换关系中增加第三个因素--震级或距离,以间接考虑地震动其它因素的作用。这一方法已为其他学者所接受。

胡聿贤在地震工程学的研究中还进行了结构输入反演的研究和抗设计概率基础研究。他采用时域和频域相结合的方法,在国际上首先研究了非线性结构反应的输入反演问题;提出了反应谱与持续时间的双参数地震动指标及其估算方法,并用以研究结构的低周疲劳破坏。

曾主持了几十项重要的科研课题,负责了多项重要与重大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项目。负责的工程项目包括:渤海海洋平台地震危险性分析和地震动参数确定(此项目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连云港核电厂厂址相关地震问题研究等项目。

主编了国家标准《核电厂抗震设计规范》(GB 50267-97)、《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 18306-2001)和《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GB 17741-1999GB 17741-2005)。

2.主要成果

1) “渤海油田三个场地地震危险性及地震动估计”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场地条件对地震动及震害的影响”获198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结构振动的输入反演计算方法” 获1985年国家地震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4) “抗震设计概率基础研究”获1988年国家地震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5) 核电厂抗震设计规范的研究和编制”获1999年国家地震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6) “地震工程学”专著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1990年)。

3.人才培养

博士毕业生:30余人

* 主要论著

共发表论著一百余篇。

1. 胡聿贤.结构安全度的统计分析.土木工程学报,42期,1957.

2. 胡聿贤等.弹性体系在平稳和平稳化地面运动下的反应.地震工程研究报告集(第一集),科学出版社,1962.

3. 胡聿贤等.在地震作用下结构反应振型组合的合理方法.地震工程研究报告集(第二集),1965.

4. 胡聿贤等.场地条件对震害与地震动的影响.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试刊1期,1980.

5. 胡聿贤.结构振动的反演计算.地震工程论文集,科学出版社,1982.

6. 胡聿贤等.基岩地震动参数与震级和距离的关系.地震学报,42期,1982.

7. 胡聿贤等.考虑相位谱的人造地震动反应谱拟合.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62期,1986.

8. 胡聿贤等.地震危险性估计中不确定性的概率分析.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114期,1991.

9. Yuxian Hu, etc., Estimation of Various Ground Motion Parameter for Regions of Few Acceleration, 11WCEE, Acapulco MEXICO, June 23-28, 1996.

10. Hu Yuxian. Earthquake engineering in China.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 Vol.1, No.1, 2002.

11. Hu Yuxian. Application of Consequence-based Design Criteria in Regions of Moderate Seismicity. 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 Vol.2, No.1, 2003.

12. 胡聿贤著. 地震工程学. 地震出版社,1988.

13. 胡聿贤、时振梁主编. 重要工程中的地震问题. 地震出版社,1987.

14. Hu, Yuxian,“Input identification from structural response, Rept. UCB /EERC-80/26, Univ. Calif., Berkeley, USA, August 1980.

15. Hu, Yuxian; Wang,Su-Yun; Liu, Xing-Han; Zhu, Li,“Ground Motion Attenuation Relation of North China Considering Data from Tangshan Earthquake, China Civil Engineering Journal, v.19, n.3, 1986; Selected Papers from 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ed. by R.C.Y. Young, ASCE, 1989

16. Hu, Yuxian; Shi, Zheng-Liang (ed.), <>, Earthquake Press, 1987

17. Hu, Yuxian,《Earthquake Engineering, Earthquake Press, 1988

18. Hu, Yuxian; Chen,Hanyao,“Probabilistic Analysis of Uncertainties in SHA, Structural Safety, v.11,n3, 1992

19.胡聿贤主编. 地震危险性分析中的综合概率法. 地震出版社,1990.

20. Hu, Yuxian; Chen,Hanyao,“Probabilistic Analysis of Uncertainties in SHA, Structural Safety, v.11,n3, 1992

21. Yuxian HU, S-C. LIU, W.DONG,, E & FN SPON, Chapman & Hall, London, Weinheim, New York, Tokyo, 1996

22.胡聿贤主编. 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教程. 地震出版社,1999. 

*荣誉称号和社会兼职

中国科学院院士(1991年)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1996年)

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副主任(1990年)

中国地震局地震灾害损失评定委员会副主任(1999年)

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名誉主席(2004年)

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黑龙江省第五届政协副主席

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曾任《Earthquake Engineering & Structural Mechanics》和《Structural Safety》等国外期刊编委,《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Vibration》、《地震学报》、《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中国地震》、《固体力学学报》、《工程力学》和《自然灾害学报》等国内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