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0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工力所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现场第5次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7/08/21

2017818-20日,工力所团队继续对漳扎镇地震现场开展调查工作。由于山区气候多变,降雨也导致调研路途中偶遇突发情况,但政府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最大程度地保障了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一调查组(戴君武、刘永彬)完成了对漳扎镇一队、漳扎镇二组、三组以及永竹村一组和二组二百余栋居民房屋震害情况的调查,还调查了达吉寺和九寨千古情景区。调查的结构类型主要有砖混结构、底框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木结构等。

木结构主体结构抗震性能较好,但围护墙普遍损坏甚至倒塌。采用木屋架的房屋顶层围护墙和屋盖多数破坏严重,个别房屋顶层墙体局部倒塌,屋面破坏严重,多数木结构砖砌围护墙倒塌,吊顶、家具等非结构破坏现象突出。尤其是达吉寺中的古代木结构建筑老经殿,石砌围护墙出现大量竖向贯通裂缝,部分倒塌。砌体结构顶层破坏现象明显,砖混结构震害主要是底层墙体出现交叉斜裂缝,门窗角部、窗间墙和过梁处墙体开裂。框架结构柱子与填充墙之间出现裂缝。底框结构震害多为柱顶破坏。室内吊顶掉落、马桶移位、物品散落、玻璃隔墙粉碎等现象普遍。部分民宅结构形式以二层木结构为主,其中一层多以碎石做填充墙,二层以砖做填充墙,这种结构山墙破损甚至倒塌现象普遍。

第一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二调查组(熊立红、马加路、宋梓宁)调查了漳扎镇上四寨村一组、二组、三组和中查村一组的震害情况(包含酒店和住宅两类),以及漳扎镇的甲蕃古城及九寨沟天堂洲际大饭店(包含剧场、酒店、博物馆,锅炉房,员工宿舍,食堂,以及碉楼等)。所涉及的房屋类型主要包括木结构、框架结构、底框结构、砖混结构、混合结构、单层工业厂房和大跨空间结构。

多数木结构外部填充墙开裂破坏,少数梁、柱以及节点开裂或出现倾斜,填充墙出现大面积倒塌;框架结构填充墙开裂破坏;底框结构的刚度转换处的梁柱及其节点混凝土的开裂;砖混结构底层的墙体的破坏等。混合结构的结构概念混乱,加之房屋建造处地表出现明显的开裂,导致其发生严重破坏。甲蕃古城多数结构外墙及碉楼的片石装饰物大面积剥落;大跨空间结构的部分玻璃幕墙及玻璃屋面破碎。

 

第二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三调查组(陶正如、陈相兆、朱柏洁)按照工作计划调查了彭丰村到漳扎镇镇政府附近的公用建筑(包括消防队、派出所、邮政局、电信局、地税局、政府机关、宾馆、剧场、学校、医院)和民房,主要包括框架结构、底框结构、砖混结构和少量木结构。

框架结构主要是填充墙破坏,少数钢混柱端混凝土剥落、钢筋屈服,散水下沉开裂;未设防砖混结构发生严重破坏,设防砖混结构轻微破坏,木结构基本完好;吊顶、女儿墙、瓷砖等非结构构件多数掉落,超市货架倒塌、货品跌落。九度区内框架结构填充墙破坏严重,部分设防砖混结构严重破坏,多数木结构维护墙外闪、倒塌。

 

第三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四组(周宝峰、杨程、钱亮)在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某一多层结构布设了结构台阵,在九寨漳扎台站附近布设了两台强震仪用于流动观测。获得结构强震动记录共计37组,代表性加速度波形如下图所示。对于两个自由场流动观测台进行了数据回收,共计9组。并对台站周围震害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协助第一调查组收集了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的相关图纸。

高层结构14层获得的加速度时程记录

多层结构6层获得的加速度时程记录

第四组开展现场观测工作



科技发展部

201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