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8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工力所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现场第4次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7/08/18
       2017817日,工力所团队对漳扎镇地震现场开展调查工作,对九寨漳扎强震动观测台附近进行了场地脉动测试,并对典型结构布设了结构台阵,为强余震记录提供可靠保障。调查当晚,各调查小组将调查资料进行分类归档,并形成了初步调查报告。

第一调查组(戴君武、刘永彬)调查了漳扎镇一组50多户居民房屋的震害情况。结构类型包括砖混结构、底框结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钢框架结构、土木结构、木石结构等。震害主要表现为顶层外墙破坏甚至倒塌、屋顶瓦片散落、砖墙开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一层柱顶破坏,以及屋内吊顶、电器设备、家具等物品损坏。询问了地震时居民的反应,进一步了解了地震时的地面和结构振动情况。

 

第一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二调查组(熊立红、马加路、宋梓宁)对漳扎镇的一二二林场,甘海子村和甲蕃古城的房屋震害进行了现场调查,其中包含酒店、派出所、食堂等公共建筑,以及职工宿舍,民宿等民用建筑,主要结构类型包括:框架结构,砖混结构,底框结构以及砖木结构。同时也对调查点的地震中人员伤亡情况,震后疏散情况,以及部分生命线工程的震后恢复情况进行了走访。

 

第二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三调查组(陶正如、朱柏洁、陈相兆)按照调查工作计划,由漳扎镇沿301省道往县城方向开展工程震害调查复核工作。调查了二道桥村、牙扎村、沙坝村、丛牙村、以及扎如村部分的农村民居和公共建筑,同时调查了隆康一级和二级两座水电站以及九寨燃气公司等生命线基础设施。该区域的结构类型主要包括钢结构、框架结构、底框结构、带构造措施的砖混结构、木结构、单层工业厂房等,上述结构类型的房屋在此次地震中表现出了不同的震害特征。

 

第三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四组(周宝峰、杨程、钱亮)为研究九寨漳扎强震动观测台记录的异常,在该台附近选取了15个测点分别进行了场地脉动测试,同时对周围环境进行了考察,对紧邻台站的一栋三层框架结构进行了环境背景噪声测试,并开展了震害调查。另外,为了有效捕捉九寨沟强余震记录,在距离震中较近的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14层框架-剪力墙结构)内部不同楼层布设了结构台阵,并进行了强震仪参数设置、标定和功能测试。

DSC03802.JPG  DSC06487.JPG

第四组开展现场测试工作

当日晚,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现场指挥部召开了第九次会议,戴君武研究员对当日工力所团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中国地震局现场指挥部第九次会议现场


 


科技发展部

201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