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8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2017年8月8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对各类建筑的破坏力分析v1
发布时间:2017/08/09

       1 思路与预期使用作用

1.1 分析思路与工具

基于城市建筑群地震灾害仿真系统(S Earthquake Disaster Simulator V0.93,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的自动化建模、计算和可视化等功能模块,采用当地的设防烈度和设计要求,快速产生一系列包含不同结构类型、是否抗震和不同层数的结构弹塑性模型。通过输入应急期间的典型地震动,分析地震动对各种结构的破坏力。

1.2 预期使用功能

用于对地震及地震动破坏力的快速评估,可为应急救援和现场震害调查分析提供参考。

2分析的地震动

根据国家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本次地震测到的PGA最大的是185gal。地震动如图1,最大出现在NS方向。分析中同时输入XEW方向)和YNS方向)两个方向地震动。


1 分析的典型地震动(最大分量PGA=185gal 


3 地震动破坏力分析

将图1地震动作用于图2中的各类建筑(针对九寨沟抗震设防8度、抗震分组为第3组的情况,建立包括不同楼层数、不同结构类型和是否抗震等参数的建筑,其中,钢筋混凝土和钢结构1-20层,砌体房屋与非抗震房屋1-6层,木结构1-4层),产生的计算结果如图3

2  不同楼层数、结构类型各类建筑的布置

3  不同楼层层数、结构类型建筑的损伤情况 


3简要参考结论:

1)在该地震动下,6层以下建筑破坏介于轻度与中度之间,1-2层非抗震建筑处于中度破坏。6层以上抗震房屋轻度损伤。

2)对1-2层建筑的破坏力最大,2-5层次之,对6层以上建筑破坏力相对较小。






林旭川   陆新征  王可鑫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清华大学

2017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