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19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组织召开的“2017砾性土液化中-美双边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28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现并确认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天然沉积砾性土液化现象,无论液化砾性土场地的数目和涉及区域大小以及液化砾性土的物理力学指标都远超历史记录。同时,液化的发生与喷水冒砂、地表破裂、地震强度等有较强相关性。  

在以往密切合作基础上,为更深入研究砾性土液化现象、机理和判别方法,2017722-25日袁晓铭研究团队与美国杨百翰大学T. Leslie YoudKyle M. Rollins教授研究团队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了砾性土液化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并特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刘静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吴庆龙教授(Science论文发表者桂林理工大学曹振中副教授、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刘维明副研究员、四川考古研究所万娇副研究员、东华理工大学侯龙清副教授、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二大队陈松队长参会并做相关报告。我所陈龙伟副研究员、李兆焱副研究员、刘荟达博士和王克硕士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专题讨论会内容包括了汶川地震砾性土液化介绍、美国BPT和中国DPT比较、砾性土液化判别CYY公式的全球验证进展、汶川地震隐伏活断层对液化的影响、液化与地质年代的关系、唐山地震中砾性土液化、非水平场地液化判别方法的修正、动力折减系数rd的新计算方法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科学与技术密切结合是本次研讨会的特色,有力地推动了砾性土液化理论和判别技术研究的进展。 


袁晓铭研究员致欢迎词  


美国工程院院士T. Leslie Youd教授做美国BPT和中国DPT比较的报告


我所袁晓铭团队科研人员分别做汶川地震砾性土液化介绍、唐山地震中砾性土液化介绍、非水平场地液化判别方法修正、动力折减系数rd新计算方法方面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