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0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与哈工大在超高配筋砌体结构布设流动强震动观测设备
发布时间:2017/07/24

    2017723日,吉林松原市宁江区发生4.9级地震,哈尔滨市有感。地震发生后,我所强震动观测研究室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超高典型配筋砌体结构—哈尔滨科盛科技大厦布设了强震动观测仪器。

        哈尔滨科盛科技大厦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结构总高101.8m,属超高建筑,是世界上首栋高度达100m的配筋砌体高层建筑。结构采用砌块整浇剪力墙形式,也是国内首栋采用290mm砌块砌筑的建筑。配筋砌体结构的应用符合“四节一环保”的住宅建设最高标准,但由于砌体结构具有自重大,抗拉抗弯和抗剪强度较低,使该结构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亟需获取真实的地震反应观测记录。研究小组在结构上布设了强震仪,并进行了现场仪器调试、标定和功能测试,期望能获取典型配筋砌体结构的流动观测记录。


我所科研人员在布设强震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