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曲哲研究员翻译的《结构抗震分析》(柴田明德)中文版序


发布时间:2020/09/23

日本是毫无疑问的世界抗震强国,一百多年来发展出了独树一帜的建筑抗震设计理论和方法,对我国和世界地震工程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在结构动力学和地震工程方面的教育以美国体系为主,先后引进了R. W. Clough和J. Penzien的《结构动力学》和A. K. Chopra的《结构动力学》。国内很多结构动力学教材也多参考了这两本经典教材。相比之下,对日本抗震设计理论和方法则比较陌生。

柴田明德先生的《结构抗震分析》一书自1981年出版以来先后再版两次,加印30余次,是日本建筑学科的研究生几乎人手一本的必读教材。柴田先生本人也因其在结构动力学的研究、教育和抗震工程发展方面的杰出贡献于2014年被日本建筑学会授予终身成就奖。本书以结构动力学为基础,提纲挈领地介绍了结构抗震分析和设计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内容,不但是快速了解日本建筑抗震分析理论和方法的捷径,而且对于全面理解现代建筑抗震设计的基本理念和基础理论也是难得的经典著作。

本书中文版在2019年底印刷的最新日文版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了翻译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疏漏和错误。柴田先生以84岁高龄逐一检查并确认了这些修订。清华大学纪晓东博士、东京都市大学焦瑜博士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任叶飞博士、谢志南博士和陈龙伟博士对本书的翻译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此感谢。由于译者水平有限,疏漏和错误在所难免,欢迎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