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6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工力所牵头负责的“地震易发区建筑工程抗震能力与灾后安全评估及处置新技术”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1

       2020年8月9日,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工力所)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地震易发区建筑工程抗震能力与灾后安全评估及处置新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副处长、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蒋汉朝司长助理、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卢大伟处长、工力所孙柏涛所长、顾问专家岳清瑞院士、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和跟踪专家高孟潭研究员等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和科研骨干共90余人参加会议。项目咨询专家、工力所李山有副所长主持项目启动会,会上孙柏涛所长为13名项目咨询专家进行了“线上云聘任”。

       高孟潭研究员主持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岳清瑞院士认为本项目立项意义重大、目标明确,实施方案具体、操作性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各课题之间的系统性研究。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给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最终一致同意项目及5个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地震易发区建筑工程抗震能力与灾后安全评估及处置新技术”项目由工力所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国内顶级科研院校和企业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紧紧围绕我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关键科技问题,按照“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平台研发-示范应用”一体化的实施路线开展研究,项目产出成果将为提升我国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自然灾害风险调查与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国家自然灾害防治工程顺利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线上会场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线下会场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2020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