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0 日
最新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工力所关于启动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9

2020年5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受疫情影响,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不宜举行公众开放日等现场活动。但我所会继续发挥“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哈尔滨市南岗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等科普平台的作用,开展以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发布形式多样的地震科普新媒体宣传产品、网络知识竞赛等线上为主的科普宣传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防灾基本技能。

主要活动内容:

1. 网络视频讲座。

2. 问安龙江,向灾难say No2020年黑龙江省防灾减灾周科普“云直播”活动来喽!511日晚18时至19时,时间大约1小时。届时请关注工力所新浪微博。

直播讲座——“地震与工程震害”,将于11日下午330-4:00在人民网公益频道直播,工力所孙柏涛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来丰富的地震现场考察经验,介绍我国几次典型地震的灾害分布情况,对比分析各类工程结构震害现象及破坏机理,针对震害防御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3. 在工力所新浪微博发布形式多样的地震科普新媒体宣传产品:

视频一:微型振动台模拟试验小视频——通过简易实验装置展示了不同强度地震对房屋的破坏程度,同时展示了加固后的房屋与普通结构房屋在地震破坏下震害损失的不同;

视频二:砌体结构抗震措施小视频——震害建筑告诉你,经历汶川地震的砖房,透露了怎样的抗震好措施;

视频三:全国灾害风险排查讲解小视频——主要介绍地震灾害风险的相关知识,以及我国正在开展的自然灾害防治工程的相关工作;

视频四:“地震三要素显示仪”讲解小视频-可让公众更深入的了解和体会什么是地震,地震三要素是什么。

4.精选绘本阅读《震振震——房子为什么摇晃》“喜马拉雅听”播出,链接:

https://www.ximalaya.com/ertong/16664612/293986575

5.防灾减灾网络知识答题竞赛,相关通知在工力所网站上查询,答题时间为5月9日至15日。

网络公开讲座预约时间:

2019年59日—15

上午9:0011:00  下午14:0016:00

咨询电话:0451-86652422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29

注意事项:

1.工力所新浪微博网址:

https://weibo.com/p/1001065873428295/home?from=page_100106&mod=TAB&is_all=1#place

2.工力所网站:http://www.iem.ac.cn/

3.更多科普视频将随时更新,请关注工力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