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应急管理报:大大拓展了科研范围


发布时间:2019/04/17

      过去的一年中,伴随中国地震局划归应急管理部管理,我的科研工作方向也有了大的调整。

      总体来讲,以往我的科研主要围绕着工程结构的抗震机理进行,也就是认识强震作用下工程系统的破坏机制,并针对性地提出防御措施。归属应急管理部以来,特别强调震后的应急救灾,要求防抗救相结合,考虑多灾种耦合作用,研究减轻地震风险的有效手段。根据这些思路,我的科研方向做了大的调整,拓展到对震害的震前精确评估、震中有效控制、震后快速恢复。

      这一年,我围绕地震应急救灾进行研究,研发了可快速更换的消能连梁和塑性铰支墙构件。针对风险识别进行工程应用拓展,我作为第二主编,编制了《建筑抗震韧性评价标准》和相关软件,用于评估建筑结构在地震来临时所面临的风险,并识别其中的薄弱环节,做好震前预防。这项工作已经结合海南江东新区的规划进行了应用。还有,针对震后应急系统,比如电力网络和医疗系统的抗震韧性进行分析,初步解决了复杂网络的抗震韧性评估问题。在建筑结构中,为多个工程提供了抗震防灾咨询服务。

      这一年,我还参加了《巨震应对技术规程》编制工作。这部规程提出了地震避险和逃生设计应遵循的原则,将为我国地震科普和应急避险提供科学依据。

      在过去一年中,我的科研方向从震害防御逐渐向防抗救相结合、向风险排查和风险管控方向发展,在具体的业务上,以医疗系统的震后可快速恢复性能、消防系统的震后功能保全方面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还将继续秉承这种思路,在核电行业、文物保护行业的地震应急保护和恢复中,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王 涛,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记者贾振整理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