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8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第十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7

      由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于2018年8月22-25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设计院所、科技企业的203家单位1023人(注册参会代表868人、未注册参会学生92人、学生志愿者63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是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历届以来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我所70余位科研人员参会。

      会议开幕式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主持,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亚勇,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我所研究员孙柏涛,上海市地震局局长吴建春,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恢先地震工程学基金会理事长齐霄斋研究员、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世敏研究员以及我所谢礼立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厚群院士、广州大学周福霖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欧进萍院士等出席会议。

孙柏涛研究员致开幕词


      会议期间,谢礼立院士、陈厚群院士、周福霖院士、欧进萍院士、吕西林教授、王亚勇研究员、孙柏涛研究员、李小军研究员、李杰教授、王兰民研究员、李惠教授、李宏男教授、杜修力教授、滕军教授、李建中教授、林其璋教授、王立军高工等17位院士专家应邀做大会主题报告。谢礼立院士的报告题目为《韧性城市:从结构抗震到城市防灾》,孙柏涛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韧性城乡科学计划中的关键问题讨论》。大会设立了16个分会场,210名科技人员作分会场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强震动观测与分析、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生命线工程、震害经验与教训、可恢复功能结构新体系等多个方面,反映了近几年来国内外地震工程领域学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最新进展。会议还特设“中日隔震技术交流”和“第一届区域与城市地震灾害模拟与风险评估论坛”两个主题分会场。

      会议闭幕式由同济大学周颖教授主持,吕西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作会议总结发言,齐霄斋研究员宣布了会议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孙柏涛研究员宣布了模拟地震振动台试验盲算竞赛获奖名单,黄世敏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宣布第十一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将于2022年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

      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是我国地震工程和工程抗震防灾方面最高层次的学术盛会,每四年举行一次。首届全国地震工程学术会议于1984年在上海召开,此后历届会议分别在武汉、大连、哈尔滨、北京、南京、广州、重庆等地举办。

      会议期间,我所举行了所友联谊会,谢礼立、陶夏新、齐霄斋、孙柏涛、杨学山、李宏男、杜修力、王兰民、李小军、陆鸣、王君杰、田志敏、陈国兴、吴斌、翟长海、郭安薪和Billie F. Spencer(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教授,美中地震工程基金会理事长)等百位余所友参加了聚会,李山有副所长主持联谊会。


谢礼立院士作大会报告


孙柏涛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颁奖现场


李山有研究员主持所友会


我所所友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