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我所组织部分科技人员与研究生赴北川地震遗址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18

    2018年5月12-14日,“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5月15日,我所组织部分参会科技人员与研究生30余人赴北川地震遗址考察学习,并悼念在地震中罹难的同胞。

    我所孙柏涛研究员受邀在北川地震遗址讲解结构震害有关知识。孙柏涛研究员对灾区发展十分关注,曾在多次采访中呼吁:合理避震,建造坚固、抗震的房子是减轻地震灾害,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有效途径。为了让所有参加人员全面了解汶川地震震害情况,孙柏涛研究员精心准备了“2008年四川汶川8.0级地震烈度分布图”,详细介绍了北川震害的具体分布情况,使大家对即将考察的北川地震遗址有了初步的认识。在现场,孙柏涛研究员结合震害实例,对砌体结构、框架结构等不同类型结构的震害以及造成震害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讲解中他强调,结构概念设计尤为重要,它是保证结构具有优良抗震性能的一种方法,应予以重视。

    黄勇副研究员在龙尾大桥遗址详细介绍了该桥基本结构特点并对其震害进行了深入剖析。另外,于海英研究员、陶正如研究员及其他科技人员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解了在地震动影响下的结构破坏以及断层、滑坡等发生机理及灾害特点。

    通过各位专家在地震遗址对各类工程震害的专业讲解,大家对地震及其破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地震中,严格按照设防要求建造的结构在没有遭受周围结构物影响的情况下基本经受住了考验,至今仍屹立在废墟之中;大量的不设防及自建房屋,其抗震构造措施极不完善,地震中大面积倒塌或严重破坏。由此也体现了建筑物抗震设防的必要性和科学设计的重要性。

    地震遗址考察后,大家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观看抗震救灾期间留下的图文资料和感人事迹。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地震灾害以及全国人民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和大爱精神。在北川新县城,大家看到灾区人民战胜苦难、重建家园、欣欣向荣的崭新生活风貌。

    这次考察学习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每一个人应深思作为地震工作者正肩负着怎样的重要使命!研究生们深有触动,纷纷表示:作为未来防震减灾事业的接班人,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提升抗震救灾能力,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柏涛研究员结合2008年四川汶川8.0级地震烈度分布图介绍北川震害分布情况

 

孙柏涛研究员讲解砌体结构、框架结构等不同类型结构震害及其原因

 

黄勇副研究员在龙尾大桥遗址介绍桥梁结构特点及震害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