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3 月 29 日
最新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地震工程专家告诉孩子们《震振震:房子为什么摇晃》
发布时间:2018/05/15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冉孟

“啊.. ...这么快就上完课啦!”伴随着一阵既兴奋又惋惜的感叹声音,来自哈尔滨市花园小学一年级17班的25名同学刚结束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抗震知识小讲堂。

5月13日,适逢“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之际,中国首部少儿抗震知识科普原创绘本作者、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曲哲在研究所展馆,为20多位一年级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抗震知识课。

课堂上,曲哲引用自己原创绘本上的图画,丰富的色彩与有趣的内容轻而易举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曲哲用切开的带壳鸡蛋来讲解地球内部结构,使同学们清楚明白了地壳、地幔与地核的关系。课上,曲老师还利用自己想出来的“板块挤呀挤”、“共振箱”和“地震桌”三个小游戏将课堂串起来,同学们在课堂上一直热情满满。其中,曲哲老师原创的“共振箱”更是使在场小朋友产生了浓厚兴趣,长中短三个不同长度的绳子,在每分钟60次、90次、120次的振动频率下发生了不同情况的晃动,直接反映了自振周期与建筑物高度之间的联系。有趣的现象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强烈反响,大家都跃跃欲试,争抢着体会其中奥秘。

课堂结尾,曲哲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小装置为同学们演示了房子在地震时是怎样晃动的,更加立体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地震将会带来的后果,并说明了坚固的建筑物对减少地震灾害的重要性。同学们对这种现场模拟实验兴趣浓厚,课堂结束后,更有不少同学表示没有听够,希望还能再来一次。

哈尔滨市花园小学一年十七班的班主任张婷老师说:“今天正好是汶川地震十周年的特别时候,许多成年人对这一天印象深刻,但小朋友们却没有经历过这段历史。我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学习,使同学们了解地震的危害和如何保护自己,也希望能够在小朋友的心里埋下一颗地质科学的种子,未来期待有小朋友凭借这段经历成为一名地质科学爱好者。”

曲哲的研究方向是建筑结构抗震,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平时在推广先进的抗震技术时,感觉成年人并不是很容易被说服。他们觉得地震离他们很远,没有必要花费额外的成本去采用新技术。即使是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对于地震风险也是持赌一把的态度。这对我触动很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才决定做这个绘本,让孩子们能早早地接受抗震知识教育,培养他们的防震减灾意识。”在他的原创绘本中,详细地为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地震”“什么是共振”“怎样抗震”三个方面的重要知识。

绘本中的图画大量取材于真实发生的震害实例,仅在第一幅画面中,我们就轻易地找到北川县城、映秀、日本阪神等各处地震震害的影子。为了不让地震的危险在孩子们心中留下阴影,书中绘图多彩且人物性格多样,书中的主角“板牙猴”更是艺术家吴修玲以自己的儿子为灵感创作的。

曲哲说:“以人类目前掌握的科学技术,尚无法准确预测出地震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大小。最根本的抗震方法就是把房子盖得结实点。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技术是有能力将房子盖结实的,建筑抗震专家们研究出了多种减震和隔震技术,如果在盖房时采用这些技术,那么在地震来临时房子便不会轻易倒塌,也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但由于我国民众目前防震减灾意识比较淡薄,许多新技术并没有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在我国,目前只有6000多栋房屋采用了减震或隔震技术。虽然在绝对数量上位居世界第二,但与我国建筑总量相比,微乎其微。

曲哲表示:“虽然现在孩子们还小,但过了二十年后,他们就长大了,可能会成为盖房子的开发商,也会成为设计房子的设计师。全民防震减灾意识的提升,对于提高我国房屋建筑的抗震能力将是非常有益的。”


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5/15/content_6703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