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0 日
最新研究所新闻
研究所新闻

我所科研人员参加“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届全国防震减灾工程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11-13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四川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广州大学承办的“第264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届全国防震减灾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市举行。我所4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发表论文约30余篇。

本次会议以“纪念5・12汶川地震十周年,总结防震减灾新技术、新进展、新应用”为主题,与会专家们围绕地震动特性、地震震害调查与分析、结构抗震分析与设计、结构减震控制、地震应急救灾和恢复重建等方向,防震减灾的创新理论和实践应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为我国工程结构与基础设施防震减灾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41位院士和7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防震减灾工程研究、教学、设计、生产、施工的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此次研讨会。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做了主旨报告,34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来自国外的知名学者做大会主题报告。

谢礼立院士应邀做《我国防震减灾70年—成绩、教训和前景》的大会主旨报告,指出地震之所以造成灾害,主要是因为建筑和土木工程不能抵御地震而导致失效和破坏,应对地震灾害最有效的启示是改进土木工程方法和措施。谢院士对“韧性城镇”的概念进行了阐释,即对城镇整体进行抗震设计,通过一系列的防震减灾措施,使城镇遭遇大地震后,依靠自身的力量,在设定的时间内恢复震前的功能。此外,陶夏新研究员、张令心研究员应邀作了特邀报告,孙柏涛研究员、张令心研究员应邀主持了分会场报告。


谢礼立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