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4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测震台网专业设备入网检测平台(燕郊)通过专家组认定
发布时间:2017/11/02

20171028日,受中国地震局委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所测震台网专业设备入网检测平台(燕郊)进行认定。验收专家组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航工业北京长城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和局系统内的9位专家组成。我所孙柏涛所长、监测预报司李建飞主任科员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科技处李杰飞处长和台网部代光辉副主任等参加认定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平台认定申请汇报,审阅了申请材料和试测材料,现场检查了燕郊检测平台各实验室的检测设备和环境,一致认为实验室具备开展测震设备低频振动和三轴振动检测能力,具备开展测震设备通用电子检测能力,具备开展测震设备高低温/湿度适应性检测能力。

工程力学研究所是国内外最早进行振动仪器检定的单位之一,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就建立了检定振动台。八十年代,在国内首家研制出超低频振动标准装置,主要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1989年经国家计量局考核认证,正式作为量值传递标准,在全国范围传递量值。强震动观测仪器检定实验室(燕郊)是在“十五”期间建立起来的,2016年,在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资金等项目的支持下,对实验室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建立了功能较完备的地震专业仪器检测实验室,形成较全面的地震专业仪器检定能力。

此次认定的测震台网专业设备入网检测平台(燕郊)依托于我所强震动观测研究室,平台认定后,将为测震台网专业设备,特别是强震仪、地震烈度仪等设备入网进一步提供检测保障支持。

汇报现场

现场检查检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