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04 月 20 日
最新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岛正爱教授应邀来我所进行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7/10/24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地震科技创新工程“韧性城乡”计划顺利实施,20171023-24日,美国、日本、墨西哥三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地震工程协会侯任主席,日本建筑学会会长中岛正爱(Masayoshi Nakashima)教授应邀来我所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Twenty-two Years after Kobe and Six Years after Tohoku - Japanese Methods to Build Resilient Society”的学术报告。

23日报告会上,中岛正爱教授以日本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地震为切入点,介绍了日本日本韧性社会建设中的方法和经验,强调实现韧性城乡建设需要自然科学、工程应用和社会科学协同发展,既要探索灾害形成机制,也要开展减轻灾害损失、保障人们生产生活安全的工程技术研究,同时也需要寻求灾害过后迅速恢复的有效手段。其间与我所科技人员围绕结构振动试验、韧性城乡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4日上午,我所部分优秀青年科技人员与中岛正爱教授进一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青年科技人员分别介绍了通信基站地震易损性及功能失效概率分析、基于位移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震害评估技术、中国大陆建筑物地震灾害风险分布研究等7个方面的科研成果和未来研究方向,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中岛正爱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交流现场


科技发展部 人才资源部

20171024